校园官网
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 综合治理
[交通安全]交通安全知识
这些国家安全知识你了解吗?
来源:安全保卫中心   作者:安全保卫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20-04-14


 

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到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但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中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二、国家安全涵盖方方面面



 

国家安全并不只和安全部门有关系。

根据2015年7月1日起实施的新国家安全法,

国家安全是指

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

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

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三、公民和组织的权力和义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对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公民和组织给予保护,对维护国家安全有重大贡献的给予奖励;任何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其他违法行为,都有权向上级国家安全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检举、控告;对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或者依法检举、控告的公民和组织,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四、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像窃取、泄露国家秘密;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或者煽动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境外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等等,这些行为,国家不仅要依法惩治,还要防范和制止!


 

五、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个人能做什么

(一)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要努力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活动、法规;要善于识别各种伪装。

(二)在对外交往中,既要热情友好,又要内外有别、不卑不亢;既要珍惜个人友谊,又要牢记国家利益;既可争取各种帮助、资助,又不失国格、人格。

(三)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


六、生活中需注意



(一) 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二) 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表达爱国行为,脑子要多一根弦,不能被不怀好意的人挑唆,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

凡此种种,对于有风险的事情,我们要高度警惕。



国家安全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

国家是大家,校园是小家。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

要谨记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

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

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

对每个公民来说

维护国家安全

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片来源:网络

文字来源:国家安全知识及反间谍安全手册


Copyright © 2018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