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最新资讯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安全保卫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19年03月22日 09:52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各部门、学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全力做好保安全、保稳定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粤教保函〔2019〕31号)文件要求,请各单位贯彻落实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将做好2019年春季消防安全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切实增强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严密组织、精心安排,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按目标管理要求将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到事,确保我校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房间,建立起无缝覆盖的校园消防安全责任网格,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二、源头治理,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情况、消防通道的疏通情况、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学生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等,特别是对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电气(网)线路、水电设施设备、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和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做到谁检查、谁负责,包干到底。检查情况和发现的安全隐患详情必须登记在案,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到位,要制定严密的防范和管控措施。

三、加强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开学教职工例会、学生班会等时机,加强对消防安全防范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消防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四、突出重点,加强应急值守和重点部位管理

各单位要健全完善本单位应急工作机制和措施,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值守组织体系和应急管理工作流程,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处置。出现重大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报告。加强重点单位(部位)的安全管理,及时解决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做好易燃易爆物品和特种设备等的管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五、相关要求

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具体要求,严以履职、担当作为,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地见效,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附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安全保卫中心

                              2019年3月22

(联系人:朱君博  联系电话:0755-2325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