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最新资讯

安全保卫中心2022年暑期工作总结

点击数: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17:45

 

2022年暑假,安全保卫中心在学校坚强领导下,以为师生服务为宗旨,以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以维护安全稳定为主线,切实维护校园及师生安全、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假期校园整体平稳有序,安全稳定,未发生重大事故和突发事件。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假期工作

一是召开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教职工增强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假期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假期24小时值守制度,强调值班纪律,保持通讯畅通,做好校园巡逻巡查记录和突发事件的及时上报等。

二是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管控。落实省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重新设置校园外围警戒隔离带,严格做好入校人员及车辆扫码、测温、查验等常态化管理工作,共计1.9万人次、车辆3800余台;劝返不符合条件、未预约人员633人;配合校防疫办每周更新校内物业安保人员白名单,用实际行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第一关。

三是部门间形成有效联动。中心提前与校办、学工部和信息中心沟通协调,结合学校假期整体安排、留校人数(基数为1300左右)及浮动情况,共安排14人共计88个班次的值班,并及时将排班情况告知重点要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

二、以防为主,加大暑期隐患排查治理

一是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为切实做好校园暑期消防安全工作,安全保卫中心每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检查范围覆盖楼内消防疏散通道、校园消防车道、学生宿舍、装修施工场所、电气设备房。共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1次,发现通道堆物等一般安全隐患18处,均已现场立行整改;发现施工现场违规用电用水等较大安全隐患7处,已下达消防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严格管控校园明火作业行为,审批并开具动火作业许可证10次,作业现场均纳入每日安全巡查重点管控范围。

二是开展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对消防设施重点部位每日巡查,于7月下旬开展校园消防设施联调联试,全面排查学校15栋楼宇和2处实训基地消防设施运行状况;为保障2022级新生安全入住南区学生宿舍,消防组于8月1日至5日对南区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查验,累计发现93项消防设施问题缺陷,已督促施工单位整改40项,其余53项正在积极督促整改。

三是加大校园交通环境整治。暑假期间,校园多处基建施工,各类施工车辆多,存在交通隐患。为保持良好的路面交通环境,中心对校内乱停放自行车进行整理统一摆放,清理废旧自行车300余辆;对路面违规停放机动车进行处理,共张贴违停提醒单200余张,确保校园交通零事故。

四是加强舆情风险隐患排查。暑假期间中心密切关注影响高校政治稳定的舆情信息动态,配合市公安局文保大队排查校内舆情风险2次,上报材料1次。排查各类重点人员及台籍、美籍教师情况,及时做好安全管理台账。

三、细致服务,全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精心修整维护视频监控设备。暑假期间,中心技防组监督完成校园一标段、马鞍岭校区、石井校区和竹韵生活区共计2241路监控摄像头镜头清洁维护,同时梳理监控点位,调整无效重复画面,并对监控标签重新编辑;处理掉线73路保证监控正常运行;查验南区宿舍监控系统,更换问题设备13台;更换电子哨兵扫码摄像头50台,提升扫码识别率;完成技大梦工场监控增补,并调整原有监控角度,确保全覆盖。

假期持续为广大师生提供户籍服务暑假期间中心持续为全校师生提供户籍咨询和办理服务,共办理在校教职工户籍迁入业务13人次,办理毕业生、离职教职工户籍迁出业务11人次,办理其它户证业务19人次。

三是做好大型活动安全保障工作。暑假期间,学校举办了国家会计考试(8月1日-3日)、全国工业信息技能大赛理论考试(8月19日)、全国机械设计大赛决赛(8月22日-23日)等3场大型赛事活动。中心积极协助国资部门,为1034酒店办理特行许可证,保障酒店如期营业。中心共组织安保力量150人次,在秩序维护、消防安全检查、门岗防疫查验等方面保障有力,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四、注重学习,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应急队伍业务素质。暑假期间对全体安保人员开展队列巡逻、交通指引、礼貌礼节培训15场(次),组织特勤队反恐训练8次,消防培训3次,突发事件培训4次,参加市公安局、坪山分局检查及紧急拉练6次。

二是学习各级各类会议精神,认真做好迎检工作暑假期间中心值班人员参加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4次、信访会议1次、市公安局调研座谈1次,有效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参加多项学校迎检工作,包括市纪委疫情防控督察组、市教育局疫情防控检查3次,坪山消防救援大队、辖区田心消防救援站消防检查5次。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组建议及时跟进落实整改。

新学期,我们将坚定秉持安全第一的工作目标,突出学校重大活动安全保卫,根据学生规模增大、南区建筑投入使用等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安全保卫中心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