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最新资讯

安全保卫中心开展冬季火灾防控系列消防隐患排查与教育活动

点击数:
日期:2023年12月29日 09:34

 为了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我们紧密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核心主题,严格按照《广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指导要求,在常规的防火巡查基础之上,于12月份深入开展了系列的消防隐患大排查工作。

12月初开展地下室专项检查:中心消防组工作人员联合物业工作人员对各地下室有无堆放易燃物、地下功能房的使用情况、通往室外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开展了专项检查,共出具检查报告3份,涵盖学校所有地下车库及底下功能区域,共发现堆放纸皮、设备外包装木箱、建筑材料(含油漆与建筑垃圾)等问题46处。



 

12月中旬开展燃气安全进专项检查,特别关注了食堂和创意设计学院相关实验室等有燃气使用的场所。经过仔细的检查,我们发现了一些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包括燃气探测器模块箱未设置报警模块、气瓶间未配置排风机、以及插线板未接地线等问题,共计7项。为确保整改工作的及时进行,我们已正式下发《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并明确要求相关责任方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以确保这些潜在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解决,从而提升整体消防安全水平。

 




 

12月下旬开展宿舍安全专项检查。12月期间,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气象局多次发布寒潮预警信息,寒冷持续时间长、海陆风力大,我校建筑多为高层建筑,高空坠物风险增加。学生留在宿舍时间增加,冬春时节,天干物燥,取暖和使用大功率电器频率增加,发生电气火灾风险较高,火灾事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为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安保中心紧密联合学生工作部与宿管部门,针对宿舍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包括学生违规使用电煮锅、烫发夹、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功率电器,以及在宿舍内吸烟等行为。这些问题共涉及18项,严重威胁到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宿舍的消防安全。针对这些问题,安保中心已经采取措施,加强巡查力度,并递交风险提示函给学生工作部要求对违规学生进行教育和处罚。同时,安保中心还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共同维护宿舍的安全与稳定。



 

 

 

安全保卫中心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致力于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9月以来各学院的消防安全培训需求收集,针对性的做好培训内容准备,持续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力度共开展相关培训6场,参培训人员约800余人。另外外派2名消防组工作人员参加深圳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培训班学习,系统学习了消防法律法规、消防设施实操等科目,并取得优异的考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