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最新资讯

2019暑期安全温馨提示

作者:安全保卫中心
点击数:
日期:2019年07月09日 11:03

盛夏已至,暑期将临。为保证大家安全、愉快地度过假期,安全保卫中心特作出以下温馨提示:

一、谨慎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1、注意交通安全。放假期间,出行人员多,交通运输压力大,少部分无合格资质的营运者乘机争抢市场。同学们出行选乘车船时,请务必注意识别营运公司的资质、车船状况、保险等情况,建议务必选用正规车站的班次。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机票,谨慎使用网络搜索功能购票,防止上当受骗。

2、旅途中最好结伴而行,同学之间相互照顾,互相提醒。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谨慎使用各类“专车”“打车”软件。乘坐车、船,马路上行走要遵守交通规则,时时处处注意交通安全。在车站、码头人员密集的地方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钱包和贵重物品。

二、提高警惕,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1、放假后,请不要在宿舍内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离校前需妥善保管好钱物、证件等,防止在离校时被人“顺手牵羊”。外出时,牢记“财不外露”,银行卡密码不外泄,防止不法分子抢劫财物或复制银行卡,造成损失。

2、请各位同学在离校前,对宿舍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彻底检查清理,离校时及时切断寝室电源、关闭水龙头、锁好门窗。留校住宿的同学,住校期间不要私接电线或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在宿舍内吸烟、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物品,防止火灾发生。

三、强化预防意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1、各停课教室、无人住宿的学生寝室、各实验室、办公室、施工工地、食堂等要落实值守及安全措施,务必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气源,避免火灾事故及偷盗案件的发生。

2、假期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实验室应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用火、用电、用水管理,严防意外事故发生;每天在离开实验室之前,都应认真检查仪器设备的电源、水源、气源以及空调、电扇和通风装置等电器是否关闭。

四、谨防网络电信诈骗,做好信息保护

1、防范电信诈骗。提防“伪基站”诈骗;不轻信“中奖”短信;不明来电自称公安局、检察院、法院、银行等,一定是假冒的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涉及汇款、自动取款机转账,一定是骗局,切勿上当。

2、在上网过程中不点击、不下载来历不明的链接、软件,不透露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做好个人信息的保护。

五、预防疾病,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1、与亲友外出就餐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馆,注意餐馆是否证照齐全,如遇不法商家,注意保留证据,并通过合法途径维权。

2、夏季天气炎热,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宜暴饮暴食,聚餐时切忌酗酒,避免醉酒带来的各类安全问题。

3、要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购买食品,正确烹调食品,尽量将食品加热煮熟后方可食用;要选择安全的食品(新鲜、干净、保质期内);拒绝来历不明的食品,如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等;要注意安全储存、冷藏食品。

六、关注天气,严防自然灾害

1、外出游玩前,同学们要注意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气象预警等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做好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的措施与准备。同时,多了解正确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方法,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2、夏季易出现高温天气,同学们外出应做好避暑措施,尽量避免在中午外出;同时由于夏季暴雨较多,江河涨水,同学们千万不要贪凉下河游泳,以免发生溺水事故。

七、加强沟通,确保信息畅通

1.离校之前,请向老师和同学说明前往地点、联系方式、返校时间,做好离校登记。

2.谨记返校时间,及时返校上课。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需按学校要求和相应程序办理请假手续。

3.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紧急、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与学院辅导员、导师、家长、研究生院或安全保卫中心联系。

暑假期间,老师同学们在校内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帮助,请拨打安全保卫中心24小时求助热线0755-23256051,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服务。

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