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警情通报

点击数: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17:28

       近期,我校发生一起冒充客服诈骗案。一学生到安全保卫中心报案,称其被骗数万元。我中心立即紧急向石井派出所报案,协助警官对该学生进行及时止损处理。

具体案情:该学生在网上购买一个电子秤,不久接到一个00开头的境外电话,对方称其在网上买的电子秤因物流原因丢失,现给其理赔,要求其加对方微信。该学生加了对方微信后按照对方操作指引下载了一个APP(APP为视频会议APP,诈骗分子用于屏幕共享并可以远程操作他人手机)。该学生用该APP和对方连线进行所谓的理赔操作,从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还呗、京东金融、东南亚e生活、安逸花等平台套现8万余元,前后13次转账给对方制定账号,后无法联系到对方才意识被骗,共计被骗损失81364.22元。 

发案原因

疏于防范,自我防范意识弱

防范措施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多样,但犯罪分子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受害人转账或汇款,因此全校师生需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要谨记以下几句话:

1.不明电话莫轻信(00或者+开头的为境外诈骗电话),不明链接切勿下载和点击!

2.凡是自称公安、检察院、法院机关办案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3.凡是贷款电话、短信,都是诈骗!

4.凡是网购客服退款、快递退款的电话都是诈骗!

5.凡是网上兼职刷单、投资都是诈骗!

6.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7.凡是以退款为名要求你点击链接或操作账户的,都是诈骗!

8.凡是网上招嫖、赌博都是诈骗!

9.凡是网上或电话要你转账的,回拨电话、视频反复确认!

在转账或汇款前要慎之又慎,希望各学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从源头上做好防范,避免网络诈骗类案件的再次发生。

 

下一篇:警情通报